组织工作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网络职大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工作>>正文

新闻列表

天津职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巧用“小积分”激活村民“大干劲”
2022-03-24 16:04  

近日,我校驻村工作队在宝坻区朝霞街刘庄和朝霞小庄村试行了“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积分制”,将村民参与环境清理、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矛盾调解、公益演出和个人门前三包等工作都纳入志愿服务积分,村民们通过认领村庄志愿服务任务和保持个人门前卫生来赚取积分。积分高的村民在收获志愿服务“成就”的同时,还能得到优先预约文体活动室、优先参加求职推荐等公共服务的“暖心政策”,针对性解决了村庄管理中“好事”抢着上,“苦事”求着干的被动局面。同时,村庄积极尝试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化联户”管理,靠党员带动全村百姓更加勤快地做好门前卫生,主动参加村庄义务劳动,使每个人都想为乡村振兴出把力,逐步找到乡村治理的“窍门”,用“小积分”激活村民大干劲,给村庄文明建设带来了“质”的变化,乡村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在解决刘庄和朝霞小庄村两个村路灯年久失修的问题中,“积分管理”的作用体现得更加明显,既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外来施工人员的流动,又节约了近一半的资金,将扶持资金事半功倍地用在了老百姓急需的“刀刃”上。一方面,学校党委在听取驻村工作队路灯维修工作方案后,拨付专项扶持资金7万元,用于购买路灯维修改造所需的锂电池、太阳能板、LED灯头及定制管件;另一方面,村两委发动全体党员和有电工技能证书的村民代表组成志愿者工作队,全程参与灯具采购、辅助施工、监督验收等工作,驻村工作队同大家一起排查了两个村庄长约5公里的电线线路,更换高质量太阳能灯具56套,解决了村庄十多年来路灯不亮的难题,更凝聚了参与此项工作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很多村民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路灯点亮的不只是黑夜,更通过“以服务换服务”的方式把广大村民调动起来,让乡风文明建设的成果在村民心中“亮”了起来。

关闭窗口